今天有感而發地想整理一下,

申請學校的作品集準備重點,

如果你有代辦的話通常代辦會很清楚,

我是屬於半自助的人(之後會詳細說明)

首先要搞清楚學校要的作品集格式與要求,

舉個例來說,有些線上申請的會要求你把檔案壓在“20張圖片”、“20頁以內”、“5件作品”之類的,

遞交作品時務必看清楚,如果是像我之前,學校要求我把作品集另外寄給他們,我會提供電子檔案,
可能放到behance或issuu上面。

當然如果學校有所謂的檔案大小限制的話,善用 small pdf 縮小你的檔案!

準備作品集,以研究所來說,跟準備工作的作品集是不同的,

畢竟你是去與他一起做研究、創作的,所以他們滿重視所謂的“過程”

你可以針對每個作品從發想到測試到創作(所以如果你是一個作品做完沒在保留草稿的人話,就GG惹,不然就是再補)

另外我認為軟體的使用是加分的工具,卻不是一個衡量你能力的工具,

有些人喜歡在自己的CV或作品集上面註明自己的PS\AI能力有幾分,

我曾經有一個老闆很好笑的說:他哪來的標準給自己這樣的分數,

與其讓別人有置喙的於地,不如把自己會的軟體寫上去,千萬不要打分數

在寫statement of purpose 的時候可以針對你為何想申請,詳述一下。

讀書計畫滿見仁見智的,針對申請的科系寫準沒錯,所以也請務必去了解學校的課程大綱。

通常在放作品的時候,我會把跟申請科系相關的作品放在前面,後面則是跟科系較無關,
舉個例來說:申請fine art 後面就可以放個攝影集作品之類的,

但我覺得接觸過不同的領域也是加分的元素。

關於選校

每個學校的狀況其實會不太一樣,我自己覺得申請不只單單看學校的排名,

師資還有歷屆學長姐是很重要的,台灣有時候的通病會是選校不選系,

但我覺得你既然都要花大把鈔票,一定要學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啊!

我自己也在當中遇到一個情況,學校曾經有改制度,也就是他連課程大綱與方向包含director都換了,

這時候學長姐的經驗不一定有用,所以收集更多資訊是必要的,也瞭解一下指導老師的狀況!

那比如說有些人認為大都市擁有較多資源,我個人絕對同意,

那你會選偏僻但某科特強的A校還是在市中心但某科普普的B校呢?

我的答案是看你就讀的科系與城市,

留學不僅僅是跟著教授學習,把自己丟到陌生的城市學習,

更勝著與城市學習,我喜歡這個都市的精神,文化的脈絡都是影響我選擇的因素。

尤其就讀時尚、藝術的人,我自己覺得龐大的都市展覽系統也會是絕對吸引我的地方。

就先這樣啦,想到啥再來補充嘿嘿
祝大家申請順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點心 的頭像
    點心

    點心的英國日記

    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